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告別千年便秘

小時候我已經有嚴重的便秘問題, 每星期也未必有一次大便的習慣, 有時甚至兩三星期才一次, 我能活到今時今日, 實在是奇蹟, 細妹說是神蹟!




多年來, 我參考過不少文章, 也試過了不少方法. 我認為最有效而經濟實惠的如下, 排名不分先後:



1. 西藏古傳健體法: 明天再寫下去......

《宛如魔法的西藏體操》

西藏古傳健體法 (西藏喇嘛健體法)

選購 exercise mat 和 mascara 大有學問

如何選擇、清洗瑜伽墊?介紹環保瑜珈墊.

西藏古傳健體法, 好得!

西藏古傳健體法 ~ 我的首 21 天日記



2. 腹式呼吸法: 明天再寫下去......

腹式呼吸可防治多種疾病



3. 黑豆甘草茶: 服用中藥或西藥之後, 我也會用這個解毒茶來調理身體, 根據 "本草綱目" 記載, 黑豆解百毒, 加了甘草之後它的功效更佳. 明天再寫下去......

黑豆甘草茶

保健計劃 B 的分享 ~ 黑豆甘草茶





4. 青瓜 + 純正芝麻油:

中醫有不時不吃的養生之道, 因此我通常在夏天才用青瓜的. 其實不一定要用青瓜, 不過我認為它跟芝麻油配起來比較易入口.

塑身:芝麻油排毒潤膚法



5. Camomile tea (洋甘菊茶):

每天喝 Camomile tea 是我在英國留學時常用的簡易方法, 果然幫到我每天順暢地排便!



我一位西班牙朋友的外婆是種洋甘菊花的, 他也告訴我 Camomile tea 對便秘的人很有幫助.



除了便秘之外, Camomile tea 對下列問題也有效用:

* 舒緩緊張情緒, 改善失眠.

* 預防及舒緩女性生理期的經痛 (朋友試過說有效的, 經前一星期和來經時也可以放心飲用).



6. 蜂蜜水 (暖飲):

早上空腹飲一杯蜂蜜水暖飲, 或者直接服用一茶匙左右, 會有幫助的. 注意不要用熱滾水, 否則蜂蜜的營養會被破壞, 而且蜜蜂的味道也會變酸.



7. 甘薯包 / 蕃薯:

在灣仔 / 九龍塘區的大型百佳超級市場, 有一間 bakery, 那裡的麵包很好吃,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它賣的甘薯皇 (麵包), 我第一次吃了之後便愛上它, 甘薯皇裡的薯蓉份量不多, 不過大概是蕃薯的品種問題吧, 快則半小時, 慢則 4 小時內, 必定可以順利排便. 另外, 我爸爸間中會買一些小巧的紅蕃薯給我, 通常我在星期六日會吃幾個的, 吃後幾小時內也很順暢啊.



8. 吃木瓜

我覺得吃木瓜比吃香蕉更快見效......



另外, 吃香蕉這方法我也試過, 不過中醫說香蕉有點涼 (我是寒底的), 易惹痰, 西醫也說它惹痰, 因為我曾經患過極嚴重的急性支氣管炎 (傷風感冒才一天, 翌日便變成了急性支氣管炎了), 加上我沒力氣吐痰, 不喜歡痰停留在喉嚨 "半天吊" 的感覺, 所以容易惹痰的東西我也盡量不吃了, 例如: 牛奶.



9. 吃阿麻籽

這是我近來的新發現, 真的不錯的, 吃阿麻籽的第一天, 我很快便感到腸臟蠕動, 之後那幾天的反應當然沒那麼快了, 不過大約在一星期之後, 我有一次 "大堆頭, 大製作", 是平日份量的 3 倍 (3 條香蕉的份量).

什麼是亞麻子flaxseed?



10. 喝好水

去年我在廣東德慶盤隆峽旅行, 那兒是未開發好的鄉下地方, 水質比城市的自來水清澈得來. 導遊說那裡的水喝了之後有助排便, 於是我, 細妹和媽媽也在酒店盡量享用清澈的山水, 清甜的味道真不錯, 翌日起床後, 我果然順利排便!



是時候睡覺了, 明天再續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